中國香港地壺總會

1. 活動詳情

比賽分設A、B、C、D 4組,各組將分別進行黃金球賽及聯賽共2項賽事。

黃金球賽:
各隊派2名隊員參加,每人可發壺1次,以較高分為是次成績,由初賽32隊中選取最高得分的16隊晉級次圈,再由次圈中選取最高分的8隊進行總決賽,爭奪冠/亞/季軍。
*各小組頭4名勝出隊伍將自動獲得資格進入「全場總黃金球賽」,爭奪全場總黃金球賽殊榮。*

聯賽:
每隊3人參賽,由每組32隊進行1局初賽,勝方進入冠軍組,負方進入復活組,再以淘汰制進行1局比賽,直至產生8強。由8強賽開始,每場比賽進行2局,直至分出冠/亞/季軍。
*各小組頭4名勝出隊伍將自動獲得資格進入「全場總決賽」,爭奪全場總決賽殊榮。*

2. 參賽詳情

活動詳情:

活動日期: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上午9:00 - 下午6:00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12月05日

活動地點:

修頓場館(灣仔莊士敦道111號)


參加對象:

歡迎6歲或以上小朋友、青年人、成年人、長者、傷殘人士、親子家庭報名

參加人數:

每隊3名隊員(可另加1名後備隊員)

參加費用:

免費

3. 豐富獎品

全場總決賽

冠軍、亞軍、季軍(共3個獎項)

全場總黃金球賽

冠軍、亞軍、季軍(共3個獎項)

黃金球賽 (4組)

冠軍、亞軍、季軍 (共12個獎項)


聯賽 (4組)

冠軍組:冠軍、亞軍、季軍(共12個獎項)
復活組:冠軍、亞軍、季軍(共12個獎項) 

地壺盾

冠軍、亞軍、季軍(共3個獎項)

RULES OF THE FLOOR CURLING

地壺運動規則

1. 一局比賽 6 人

每場比賽兩支隊伍,每隊3名出賽隊員及1-3名後備隊員。每局3名隊員出賽,每人可以投擲兩次,次序不限,一局比賽6人,共投12壺結束。

2.發壺線

發壺可在發壺線任何位置開始,準備發壺時可以把壺向後拉離發壺點,以便增加發壺動力,發壺時隊員身體及地壺都不能碰到發壺線,否則發出的壺為無效壺。

3. 比賽期間觸碰賽道內的地壺

任何一方隊員在比賽期間有意或無意用身體或器材碰撞或接觸在賽道上的地壺,會視作嚴重犯規,當局將直接判輸。

4. 分辨勝負

分辨勝負的方法是以最接近中心點的壺為勝出隊伍。

每隊共有6 次發壺機會,首4 次發壺如對手的壺在得分圈內,則有權把對手的壺撞出界外:若對手的壺不在得分圈內,首4 次發壺則不可把對手壺撞到出界外,否則被視為犯規,已方的壺會被判無效,裁判會把對手的壺放回原來賽道上的位置繼續作賽。

1. 遇到賽員犯規,必須先完成決定性一壺,然後由賽委會委員作出裁決審定。

2. 參賽資格或賽事規則所有對參賽資格或賽事規則之抗議需於該賽事後二十四小時內向本會賽委會以書面提出,逾時恕不受理。

3. 計分上之抗議所有對於計分之錯誤或抗議須於該項賽事後一小時內通知賽委會。

4. 大會不設上訴,一切賽果及決定均以當場裁判的最後決定為準。

5. 如遇到2 壺距離非常接近,經3 位裁判再仔細審定,若還是分不出結果的話,將以黃金球作決定。

6. 每局宣佈結果或有爭議的時候,只能派雙方隊長前來洽商,其他隊員不得進入賽道範圍。

A. 所有初賽賽員在角逐進入準決賽最後之位置如遇同分時,賽員需作賽一局以定勝負,賽事將會在各進級比賽開始前進行。如再遇同分時,有關賽員需再作賽一壺,由較高得分的賽員勝出。如再遇同分時,一直重複作賽一壺直至分出勝負為止。有關作賽將在各組比賽準決賽開賽之前進行。
  
B. 比賽會以 4、8、16 局數後進入單循環淘汰賽時最後之位置如遇同分時,賽員需作賽一局以定勝負,如再遇同分時,有關賽員需再作賽一壺,由較高得分的賽員勝出。如再遇同分時,一直重複作賽一壺直至分出勝負為止。


SCORING RULES

得分規則

  1. 每局比賽雙方投壺結束後,以雙方在計分圈內的壺與中心點距離比較分勝負。
  2. 最接近中心點的壺為本局勝方,勝方得分,負方不得分。
  3. 勝方在計分圈的壺為得分壺,距離中心點最近有一分,第二最近有兩分 如此類推,如第二最近的是對方的壺,賽果便是1:0。
  4. 若雙方均沒有壺投入計分圈,比分0:0。
  5. 若雙方的總局數或雙方的地壺與中心點距離一樣難以分辨勝負,則以黃金球作決勝方法,雙方各推2次壺,高分者獲勝。

EQUIPMENT AND TOOLS

設備和工具

01     地壺

一場比賽共12個壺,分紅、黃兩種顏色;每隊6個壺;每個壺重1公斤,壺身直徑為17公分,壺底有三個滑輪。

02     賽道

賽道:賽道長8.8米、寬1.6米, 發壺線(分3個發壺線:6歲以下、6-12歲或65歲以上或傷健人士、12歲以上)、計分圈、中心點、邊線、欄線。

03    指揮桿、賽道刷

指揮桿是配合不同參賽隊員需要使用;賽道刷清潔賽道用的。

© 中國香港地壺總會 2023 。版權所有